当前位置:首页  党团工作

【献礼建党100周年 我为群众办实事】 喜报!我校驻派坪水底村工作队员戴福彪荣获资源县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时间:2021-04-27 阅读量:535 来源:体育与健康学院 作者:体育与健康学院



     戴福彪,广西师范大学选派到资源县梅溪镇坪水底村任职驻村工作队员,在桂林市资源县2020年度脱贫攻坚工作的表彰上,被评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自2018年3月起,他从学生口中的“戴老师”,变成为了乡亲们口中的“戴书记”,从运动场上奔跑执教的模样,变成了坪水底村田间地头的常客。

 坚守初心,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精神

     资源县梅溪镇坪水底村是“十三五”的深度贫困村,2015年贫困户精准识别时,坪水底村建档立卡贫困发生率为43.1%,贫困户共507户2075人,其位于梅溪镇最北端,距镇政府15公里,距县城50公里。第一,攻克“遍访关”和“语言关”。戴福彪扎根坪水底村,每天6半点到农户家了解情况,和老乡边唠家常边学方言,花了8个月的时间,将足迹遍布42个村民小组,语言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在此期间,他全面掌握、了解了1023户3894人的基本情况,其中包括507户贫困户2075人,按照家庭状况进行了详细分类,真正做到扶贫底数清。第二,攻克“危房关”和“设备关”。初时,村委会是一座老旧、功能不齐全的危房,坪水底村贫困户数多,档案资料也是最多的,电脑打印机等设备严重紧缺,对脱贫攻坚工作造成很大的影响。为了解决脱贫攻坚难题,戴福彪与第一书记陈胜华多方筹集资金190余万元,其中向后盾单位广西师范大学筹集了40多万元用于村民公共服务中心的建设。2018年,坪水底村只有1台破旧的打印机,1台老旧的电脑,2020年,坪水底村新增电脑10台,打印机5台。从此,他们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全面建成。

图:戴福彪在进行走访入户排查工作

 坚守使命,发扬创新发展拓荒牛精神

     要想带领坪水底村贫困户们尽快脱贫致富,必须抓住产业的“牛鼻子”。

     为了快速找到适合坪水底的产业发展路子,戴福彪先后多次与第一书记、选派单位组织村里的党员骨干和产业能人到灵川县等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学习如何帮助贫困户增收致富。第一,坚持以人为本,民生福祉不断增强。他和第一书记先后向后盾单位广西师范大学筹资30多万元资助贫困户产业发展,并因户而异制定发展计划,帮助预脱贫户发展油茶种植、土猪、土鸡、荷花鱼等种养殖项目,他与第一书记扶持贫困户产业发展达535户次,他们用手提着鸡苗、肩膀扛着鱼苗等方式把种苗送到贫困户家中,不少群众称赞地说:“从来没见过有扶贫干部这么帮助我们老百姓,不怕脏也不怕累把鸡苗、猪苗、鱼苗扛过来送给我们,真的好干部啊”。第二,坚持招大引强,产业效益与日俱增。他和第一书记发动260多户贫困户加入中药材种植合作社;高寒山区里适合种植白芨、玉竹、七叶一枝花等中药材,村里90%的农户也都响应种植了中药材,扩大了产业覆盖面。据初步统计,坪水底村整村种植中药材面积超过3200亩,2019年全村“3+1”特色产业100%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为带动当地贫困户就近就业和推动农民增收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他还一直在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想办法、找门路,经过长期的论证,充分利用县级扶贫资金,入股丹霞能源生态有效公司,年集体经济收入增长4万元。并且,多次邀请广西师范大学生科院种养殖专家邓荫伟、宾石玉两位教授到坪水底村,进行油茶、速生杉种植,土猪、土鸡、养殖等相关知识技能培训,解决农户在种养殖方面的实际困难。

 图:驻村工作组给贫困户送去鱼苗

 坚守情怀,发扬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

     紧盯“贫困户”,聚焦“新产业”,助阵“学校教育”,积极探寻为群众办实事的“良方”。第一,做实教育扶贫,助力脱贫攻坚。2018年9月,为坪水底村完小争取到了价值6万元的热水系统,解决全校140余名师生冬天洗冷水澡的问题,还给学校带来了“宝被”计划,每一名学生都获得一套冬天保暖的被子,带来温暖的热水和棉被,也温暖了所有师生的心。第二,聚力精准扶贫,助推教育均衡发展。他积极利用广西师范大学教育资源优势,给坪水底小学带来了全新的图书馆设备、音响设备还有各种国学书籍、儿童绘画本和体育用品等,扶志、扶智教育在村里得到了有效开展,未来致富的种子已经悄悄种下。

 图: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


     通过努力,全村50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2018脱贫266户1089人、2019年坪水底村脱贫84户323人,脱贫任务和户数都位于全县之首。2020年脱贫5户15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圆满完成上级下达的扶贫工作任务。作为新时代的青年,青春与这一伟大的时代相逢,使命与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他坚守初心使命,为脱贫攻坚事业交上答卷,献礼建党100周年。

 图:戴福彪在村里小学进行教育扶贫活动


联系我们
电话:0773-5845941
邮箱:gxnutyxyd@126.com
邮编:541006
地址:广西桂林市雁山镇雁中路1号
信访举报
来信请寄:广西桂林市雁山区雁中路1号体育与健康学院纪委
邮政邮编:541006
来访请到:广西师范大学雁山校区体育与健康学院314办公室
举报电话:0773-3697336
举报邮箱:tyyjkxyjljcwyh@163.com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20 广西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 桂ICP备05000954号-1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