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团工作

体育与健康学院开展2020年道德讲堂之“身边的榜样,前行的力量”冠军励志报告会

时间:2020-12-09 阅读量:182 来源:体育与健康学院 作者:体育与健康学院

  为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增强同学们的精神力量,引导同学们学习榜样先进事迹,力争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12月2日下午三点,体育与健康学院于503会议室举办2020年道德讲堂之“身边的榜样,前行的力量”冠军励志报告会。

  本次道德讲堂的主讲人为全国先进工作者、残奥会冠军吴国山,学院党委副书记苏政担任此次报告会主持人,各年级专兼职辅导员、院学生会和各年级学生代表参加此次活动。

  会议伊始,苏政副书记为大家介绍了吴国山师兄。他说到,吴国山师兄是体育与健康学院2000级体育教育专业校友,他的运动员生涯极其辉煌,从2011年开始,他就在国内外残疾人运动会中蝉联田径项目铅球、铁饼项目冠亚季军,并且曾打破残运会铁饼项目亚洲纪录、世界纪录。他于2011年全国第八届残运会铅球金牌,铁饼银牌。2014年世界残疾人田径大奖赛铅球、铁饼金牌。2015年世界残疾人田径大奖赛铅球、铁饼金牌。2015年全国第九届残运会铅球、铁饼金牌,铁饼破世界纪录。2015年世界残疾人田径锦标赛铅球金牌,铁饼铜牌。2016年里约残奥会铅球金牌。2017年世界残疾人田径大奖赛铅球、铁饼金牌。2017年世界残疾人田径锦标赛铅球银牌,铁饼铜牌。2018年世界残疾人田径大奖赛铅球、铁饼金牌。2018年第三届亚残运会铅球、铁饼金牌,铁饼两破亚洲记录。2019年全国第十届残运会铅球、铁饼金牌。2019年世界残疾人田径锦标赛铅球铜牌。2012年获广西壮族自治区劳动模范称号。2016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6年获全国五四青年奖章。2017年两获广西壮族自治区劳动模范称号。2020年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主持人 苏政

紧接着,由吴国山师兄为大家作报告。他出生于桂林市的一个职工家庭,12岁就直接进入体校,成了一名篮球运动学员。2000年,进入广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2003年,正当他憧憬着要在篮球场上拼出一个美好未来时,一场交通事故让他的双腿股骨、胫腓骨粉碎性骨折,从此落下了终身残疾。经历了颓废和迷茫后,他仍没有放弃自己的梦想。幸运的是,桂林市残联邀请他加入轮椅篮球队,虽在第一次比赛中没有获得好的名次,但他重拾信心、摆正心态,重新“站”了起来。他坚守着“人可以被毁灭,但不可以被打败”的信念开始书写与以往不同的人生轨迹。经历了各种磨难和锤炼后,吴国山师兄创造出了辉煌的运动员生涯,获得多个国际大奖。

主讲人 全国先进工作者 吴国山

  作为全国先进工作者,吴国山师兄将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传达给大家:争做听党话跟党走的排头兵、建新功立伟业的主力军、本领高能力强的奋斗者、讲团结促和谐的带头人。我国即将进入“十四五”时期,习主席更是对全体劳动人民提出四点要求:一、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二、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主力军的作用;三、努力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四、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劳动者合法权益。吴国山师兄还将国家对体育人几点要求告诉大家:1、改革创新,面向未来;2、补齐短板,特色发展;3、凝心聚力,协同育人。吴国山师兄希望大家为国家体育事业努力奋斗,对此,吴国山师兄引用习主席的话与大家共勉“新时代的中国,更需要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我们要继续带头拼、加油干,积极参与全民健身推广工作,为建设体育强国多作贡献,为社会传递更多正能量。”

  随后进入访谈环节,苏政副书记代表大家向吴国山师兄提出疑问“是什么使你在人生低谷的时候一步步找回自我?”吴国山师兄回答到:“虽然我身体残疾了,但我始终坚持自己的梦想,终有一天我会成功,再次“站”起来。”在他住院期间,同学和老师都前来慰问,这更给了他足够的信心,他告诉我们,只要不自弃,周围的人就不会放弃你。苏政副书记对吴国山师兄的话语表示肯定,他指出现在的学生心理抗压能力不够强,希望同学们能够向吴国山师兄学习,拥有直面低谷的勇气。

  最后到了现场交流环节,大家都积极地向吴师兄提出自己的疑问。其中一位同学询问吴国山师兄在比赛时的最难忘的情景和感受,吴师兄说,当他在巴西里约残奥会的比赛中获得金牌,会场升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唱起义勇军进行曲时,他对祖国的自豪和热爱之情溢于言表。另一位同学向吴国山师兄询问平时如何训练,吴师兄说,他的训练从不需要教练的监督,因为他会尽全力去完成各项训练项目。苏副书记在肯定吴师兄的话语的同时说到:学校为同学们的学习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希望大家不要把时间浪费在玩手机和谈恋爱上,向吴国山师兄学习,尽力去做好每一件事。另一位同学问到:“吴国山师兄,是什么力量支撑着你克服了种种困难?”吴国山师兄回答说,是为了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并实现自我价值。他希望向世界展现自己强大、坚强的一面,为祖国争光。付出可能暂时看不到回报,但不付出就一定得不到回报。

互动提问环节

  吴国山师兄的精彩报告让大家明白我们应该有直面困难的勇气,在艰难时刻只有自救才是解决困难最有效的途径。本次报告会,达到了让同学们审视自己,学习榜样精神,培养敢于拼搏、锲而不舍精神的效果。作为体育与健康学院的一员,我们都应该以不屈不挠的体育精神激励自己勇敢前行!

 

 

 

联系我们
电话:0773-5845941
邮箱:gxnutyxyd@126.com
邮编:541006
地址:广西桂林市雁山镇雁中路1号
信访举报
来信请寄:广西桂林市雁山区雁中路1号体育与健康学院纪委
邮政邮编:541006
来访请到:广西师范大学雁山校区体育与健康学院314办公室
举报电话:0773-3697336
举报邮箱:tyyjkxyjljcwyh@163.com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20 广西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 桂ICP备05000954号-1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