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道德讲堂】体育学院举办“身边的榜样,前行的力量”主题道德讲堂

时间:2019-12-30 阅读量:234 来源:体育学院 作者:朱喆

   为了提升学院师生学术科研能力,激发学院学生科研学术热情,克服学院学生科研学术水平薄弱的短板,2019年体育学院“道德讲堂”邀请到身边学术科研榜样人物体育学院院长彭峰林教授,分享体育科研的历程和经验。

彭教授从2019年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出发谈体育科研,从三个方面进行阐述,分别为201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简介、诺贝尔奖带来的启示、怎样做好体育科研,分享自己体育科研路程中所遇到的艰辛和所收获的成果,鼓励同学们克服困难,潜心科学研究,成为有知识、有本领、有志向、有竞争力的全面发展的体育人。

谈各项诺贝尔奖获得带给我们的启示,从认知层面和社会建制层面谈科学精神这三个方面详细的解读体育科研。彭教授说到科学精神尤为重要,想要在体育科研方面有所成就,需遵循五条规律,第一,不要被自己过去的经验所束缚;第二,不要过分追随你的领域中的任何一个权威;第三,不要抱着你不需要的东西不放,要严格筛选信息;第四,不要回避对抗,有合理的观点,就去辩论;第五,不要忘记童年时期的好奇精神。

体育科研成功需要善于提出问题,创造性地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制定合理的、可行的方案。如何进行科研,彭峰林教授讲解如何做好体育科研,传授其体育科研的秘诀,科研“三部曲”、科研“五环节”,鼓励大家不被过去经验束缚,不断思考,克服科研困境,做好体育科研。鼓励大家熟读掌握专业书籍,积极参与科研课题,要有自己的思想,认清自己的方向,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合理分配时间,积极参与科研实验,做好实验的选题,教授大家合理选择题目的方法。提高学习的能力,根据需要,选择性学习吸收新知识,培养良好阅读、批注和总结习惯,向老师、同学、同行、他人学习。

做好体育科研,就要了解科学的含义,以实验为基础,理论为指导。体育科研,需要善动脑筋,敢于直抒己见,坚持正确方向一做到底的体育青年人为之不断奉献。                             

最后,彭教授寄语体育学院学生,“学海本无涯,惟勤是岸;青云岂有路,以志为梯。”通过此次主题教育会,我院师生学习了体育科研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激励广大师生继续发扬科学精神,增强自身责任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


联系我们
电话:0773-5845941
邮箱:gxnutyxyd@126.com
邮编:541006
地址:广西桂林市雁山镇雁中路1号
信访举报
来信请寄:广西桂林市雁山区雁中路1号体育与健康学院纪委
邮政邮编:541006
来访请到:广西师范大学雁山校区体育与健康学院314办公室
举报电话:0773-3697336
举报邮箱:tyyjkxyjljcwyh@163.com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20 广西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 桂ICP备05000954号-1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