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培养

研究生教育介绍

时间:2018-09-18 阅读量:2822 来源:人员机构 作者:体育学院

   研究生教育是学院教学、科研实力的体现,也是检验师资力量、展示科研成果的最好平台。学院从1994年开始招收研究生,不仅完善和提升了学院的办学层次,为培养高级体育人才作出应有的贡献,同时也更有效地促进本科教育,还填补了广西高等体育研究生教育的空白。我院研究生教育工作在上级领导的关心与学院全体导师的努力下,走过了一段艰辛而光辉的里程,并取得了长足发展。目前,学院在研究生教育工作中已经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培养模式。

研究生教育的创立和发展

 

广西师范大学体育系(2001年更名为体育学院)1994年开始招收课程教学论体育研究方向的硕士研究生,是广西高校最早开始培养体育研究生的单位。自培养研究生以来,已有近20年的研究生培养历史。自1997年开始招收“课程与教学论体育研究方向”同等学“研究生课程班和课程进修班。2000年通过国务院学位办评审批准为 “体育教育训练学”专业硕“学位授权点,取得历史性的突破。 2003年又获得“体育人文社会学”专业硕“学位授权点。2004年开始招收教育硕士“学科教学——体育”方向的“士研究生,使学院的研究生教育有了长足的发展,研究生培养类别不断丰富。2009年经国务院学位办审批成为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实现了体育学科既培养学术性,又培养应用型研究生的完整地培养模式。这是当前体育学科结构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发展的体现,也是学院培养研究生实力的体现。2012年学院又获得体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点,可以在体育学一级学科所覆盖的领域范围内4个二级学科招收和培养学术性硕士学位研究生。

截止到2016年9月,培养国家计划研究生768名(含在校生146名),已获得硕士学位765名。同时,截止2013年6月,还培养了同等学力硕士研究生课程进修班学员38名和在职研究生班研究生436名。此外,还与越南第一体育大学(北宁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87名,并获得硕士学位。

招生规模的扩大,给学院的研究生培养工作加大了难度,我们在管理上很下功夫:积极采取各项措施,高标准严要求地打造了一支高水平的导师队伍;积极组织导师研讨研究生培养的发展形势和要求,制定新的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邀请了国内外知名专家教授来我院讲学,加强与国内外兄弟院校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的交流,使我院研究生培养工作进一步保质保量的发展。

 

 研究生培养层次及专业、方向

一、 培养层次与类型

研究生培养有2种模式:学术性、研究型研究生(硕士学位)和技能型、应用型研究生(体育硕士专业学位)。

学术性、研究型硕士研究生的培养类型有:①全国统招全日制研究生,②以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研究生,③同等学力在职申请硕士研究生课程进修班(不脱产)。

二、 培养专业与方向

体育学一级学科下属有4个二级学科(专业),目前学院可以在所有的二级学科招收和培养硕士学位研究生。

1. 体育人文社会学

体育人文社会学是研究体育与人、体育与社会相互关系及其基本规律的学科群。应用人文社会学的研究方法对体育这一社会现象进行研究,旨在从理论上提出有关体育决策的建议,并在建立和完善我国体育方针、政策、法规和制度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体育人文社会学专业是在原众多学科的基础上经概括、拓宽而形成的,是在有关专家经数年的酝酿、讨论后,于1997年提出并设置的研究生专业。

培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我国现代体育事业发展需要,能在体育机构胜任专业技术职务工作和业务管理工作,又能承担体育理论研究和高等院校教学的高层次人才。

本专业的主要相关学科有哲学、史学、社会学、管理学、教育学、文化学等。

2. 体育教育训练学

该专业是体育一级学科中最重要的一个二级学科,主要研究内容是体育教学和运动训练的基本理论与方法。自2001年开始招收研究生以来已有近十几年的研究生培养历史,现在下列方向上培养研究生:田径教学训练理论与方法、足球教学训练理论与方法、篮球教学训练理论与方法、排球教学训练理论与方法、艺术体操、健美操教学训练理论与方法、游泳教学训练理论与方法、网球教学训练理论与方法、 体能训练及恢复理论。

3. 运动人体科学专业

该专业是体育学下属的具有自然科学性质的二级学科,于2012年获得学位授予权。本专业设有运动生理学原理及应用、运动生物力学原理及应用、运动生物化学原理及应用三个研究方向。主要研究人体运动过程中机能变化及长期系统运动影响下人体形态结构和生理机能变化规律;人体在体育运动过程中创伤与康复规律;运用力学、数学和生物学的理论与方法探索人体机械运动规律。本学科专业是科学指导大众健身活动、体育医疗保健、运动员科学选材、科学训练以及制定最佳动作技术方案和进行动作技术诊断的重要基础学科。

4. 民族传统体育学

该专业是2012年新增的硕士学位授权点,但该专业的导师于2000年在体育教育训练学专业就开始招收武术教学理论与方法的研究生。本专业是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对民族传统体育中具有代表性的重要内容进行分析研究,整理创造出适合今天国内外大众需要的民族传统体育的健身指导理论与实践体系。以武术研究为重点,并辐射其他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研究,通过博采众家之长,借鉴国内外一些先进训练方法和教学理论,在加强武术教学基础理论的同时,从根本上解决传统体育大众健身的经验式习练,为广泛推广传统体育健身奠定坚实的基础。该专业还将运用现代科学知识与方法,进一步充实、丰富、发展传统体育的养生内容。不仅要把古人养生的宝贵遗产很好地继承下来,并且将传统养身保健的实践与现代健康观很好地结合起来,将为我国民族传统体育的继承和发展,并走向世界作出贡献。

5. 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

体育硕士专业学位与学术型学位位于同一个层次,是学位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的培养目标是培养体育教学、运动训练、竞赛组织和社会体育指导等领域的高层次、应用型体育专门人才。体育硕士专业学位获得者应较好地掌握体育专业基本理论和相关学科知识,具有扎实的体育人文社会学和运动人体科学及体育教学与训练相关领域的理论基础,熟悉体育领域重大实际问题的产生原因、表现形式和发展动态,具有较强的运用现代科学理论和方法解决体育运动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胜任体育教学、运动训练、竞赛组织和社会体育指导等领域的实际工作。

研究生教育管理

   管理机构

现学院研究生教育的业务工作由学院院长谢翔教授、博士主管,具体工作由研究生教务办公室承担,王艳琼老师为研究生教学秘书。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邓海军副书记主管,具体工作由研究生辅导员承担,研究生辅导员由韩玲玲老师担任。

    管理制度

2001年体育学院研究生办公室从学院教务办公室分离,使研究生培养的管理工作更加规范。近年来,学院在原有的管理规章基础,结合当前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形势,出台了一系列管理文件,对于保证新时期研究生培养工作高效有序的发展提供了保障。

联系我们
电话:0773-5845941
邮箱:gxnutyxyd@126.com
邮编:541006
地址:广西桂林市雁山镇雁中路1号
信访举报
来信请寄:广西桂林市雁山区雁中路1号体育与健康学院纪委
邮政邮编:541006
来访请到:广西师范大学雁山校区体育与健康学院314办公室
举报电话:0773-3697336
举报邮箱:tyyjkxyjljcwyh@163.com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20 广西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 桂ICP备05000954号-1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