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专业设置介绍

时间:2015-10-24 阅读量:713 来源:人员机构 作者:体育学院

一、        体育教育专业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体育教育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能够从事学校体育教学、指导课外体育活动、组织体育竞赛,以及进行体育管理、社会体育指导等方面工作的,厚基础、宽口径,多能一专的复合型人才。

2、专业培养特色和具体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体育教育基本理论、基本知识,通过基本技能训练,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能够从事学校体育教学、指导课外体育活动、组织体育竞赛等工作。

(1)领会和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基本原理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熟悉国家有关教育、体育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规;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

(2)掌握学校体育教学、健康教育教学、体育锻炼、运动训练和竞赛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较强的自学能力、社会适应能力。

(3)了解学校体育改革与发展的动态以及体育科研的发展趋势;掌握基本的科研方法,并具有从事体育科学研究的能力。

(4)掌握一门外国语和一门计算机语言,具有运用计算机的基本技能。

(5)具有健康的体魄,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

(6)具有感受美、鉴赏美、表现美和创造美和情感与能力。

3、学制和修业年限

(1) 学制:标准学制为4年,实行弹性学制和学分制管理。

(2) 修业年限:可在3-6年内完成学业。

4、专业所属学科门类及相近专业

(1) 所属学科门类:教育学

(2) 相近专业:运动训练、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

5、专业主干(核心)课程

田径普修、篮球普修、足球普修、排球普修、体操普修、武术普修、气排球、游泳

6、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主要有 课堂实验教学、见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技能训练、科研训练等

7、毕业最低学分要求及学位授予学科门类

(1) 毕业最低学分要求:165学分

(2) 学位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

二、运动训练专业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竞技运动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专项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能够从事指导专项运动训练、体育教学、体育科研、体育管理等方面工作的,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

(二)专业培养特色和具体要求

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竞技运动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经过竞技运动基本技能训练,具有较高的专项运动水平,能够从事专项运动和指导专项运动训练与教学、组织专项运动竞赛、专项裁判、体育科研、体育管理等方面工作。

1.系统学习和掌握本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了解一般训练和专项训练的发展动态。

2.熟练掌握和应用专业方向的技术、战术及其理论,具有较强的专项竞技能力和较高的专项运动水平。

3.具备指导专项运动训练与教学、组织竞赛、裁判等工作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具有开拓创新的意识和品质。

4.熟悉我国体育工作、运动训练、运动竞赛等方面的体制、方针、政策和法规。

5.具有一定的体育科研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初步掌握一门外国语和计算机操作技能。

6.具有健康、健美的体魄和鉴赏美、表现美、创造美的情感和能力。

(三)学制和修业年限

1、 学制:标准学制为4年,实行弹性学制和学分制管理。

2、修业年限:可在3-6年内完成学业。

(四)专业所属学科门类及相近专业

1、所属学科门类:教育学

2、相近专业:体育教育、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

(五)专业主干(核心)课程

田径专选、篮球专选、足球专选、排球专选、跆拳道专选、健美操专选、羽毛球专选、举重专选、乒乓球专选、游泳专选

(六)主要实践教学环节:课堂实验教学见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技能训练科研训练

(七)毕业最低学分要求及学位授予学科门类

1、毕业最低学分要求:165学分

2、学位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

三  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民族传统体育教学、训练、科研基本知识与技能的,能从事武术、传统体育养生及民族民间体育工作的专门人才。

(二)专业培养特色和具体要求

1.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用思想,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

2. 掌握武术、传统体育养生、民族民间体育的技术技能、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具有在本专业领域从事教学、训练、裁判、竞赛与管理的基本能力。

3.具有创新精神和较强的实践能力、自学能力、社会适应能力。   

4.初步掌握一门外国语和一门计算机语言,具有运用计算机的基本技能。 

5.了解本专业的国内外发展动态,掌握基本的科学研究方法,具备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 

(三)学制和修业年限

(一) 学制:标准学制为4年,实行弹性学制和学分制管理。

(二) 修业年限:可在3-6年内完成学业。

(四)专业所属学科门类及相近专业

1, 所属学科门类:教育学

2,相近专业:体育教育、运动训练、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 

(五)专业主干(核心)课程

散打专选、武术套路专选

(除列举之外,要求在课程设置计划表中同时用“*”标注)

(六)主要实践教学环节(以下所列仅供参考)

1, 课堂实验教学

2,见习

3,毕业实习

4,毕业论文(设计)

5,技能训练

6,科研训练

(七)毕业最低学分要求及学位授予学科门类

1, 毕业最低学分要求:165学分

    2,学位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

四 社会体育专业

(一)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素质全面发展,具备社会体育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术和技能,专业实践能力强,有创新精神,能在社会体育领域中从事群众性体育活动的组织管理、咨询指导、经营开发以及教学、科研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二)专业特色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社会体育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通过基本技术和技能训练,具备专业实践能力,能在社会体育领域中从事群众性体育活动的组织管理、咨询指导、经营开发以及教学、科研等方面工作。

1.领会和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基本原理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熟悉国家有关教育、体育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规;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

2.掌握学校体育教学、健康教育教学、体育锻炼、运动训练和竞赛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较强的自学能力、社会适应能力。

3.了解学校体育改革与发展的动态以及体育科研的发展趋势;掌握基本的科研方法,并具有从事体育科学研究的能力。

4.掌握一门外国语和一门计算机语言,具有运用计算机的基本技能。

5.具有健康的体魄,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

6.具有感受美、鉴赏美、表现美和创造美和情感与能力。

(三)学制和修业年限

本专业标准学制为4年,可在3-6年内完成学业。

(四)隶属学科门类及相近专业

隶属学科门类  教育学

相近专业  体育教育、运动训练

(五)专业主干(核心)课程

田径普修、篮球普修、足球普修、排球普修、武术普修、健身与健美操、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保健学、运动心理学、社会体育学、体育测量与评价。

(六)主要实验和实践性教学要求

主要是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要求学生掌握实验技能的基本理论,训练学生掌握实验的基本方法和基本操作技能,并与理论教学相辅相成,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和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训练学生科学研究的能力。

(七)毕业学分要求及条件说明

本专业(方向)四年制本科生至少应修读完成165,并符合《广西师范大学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学生学籍管理暂行规定》和《广西师范大学全日制普通本科专业学分制教学管理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方可毕业。

联系我们
电话:0773-5845941
邮箱:gxnutyxyd@126.com
邮编:541006
地址:广西桂林市雁山镇雁中路1号
信访举报
来信请寄:广西桂林市雁山区雁中路1号体育与健康学院纪委
邮政邮编:541006
来访请到:广西师范大学雁山校区体育与健康学院314办公室
举报电话:0773-3697336
举报邮箱:tyyjkxyjljcwyh@163.com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20 广西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 桂ICP备05000954号-1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