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团工作  党团活动

体育学院学子积极参加独秀大讲坛之“鉴赏美,创造美”讲座

时间:2018-11-17 阅读量:154 来源:人员机构 作者:文、林水新 图、记者团

为了培养大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增长同学们的中华传统吟诵知识,充分发挥经典文学的精神哺育作用,提高学生的人文素质。1116日晚七点,广西师范大学于文二219教室开展独秀大讲坛之“鉴赏美,创造美”讲座,本次讲座诚邀到吟诵会导师陈广林教授、校团委副书记李俏。体育学院学子积极参与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校团委副书记李俏开讲“领略大师风采,聆听智者声音”。讲座正式开始,陈广林教授给我们介绍了什么是吟诵,吟诗的动作以及要领,诗为“平平仄仄平,仄仄平平仄”平声长仄声短。其次是吟诵的价值,吟诵可以提高学习兴趣,增强学风建设,从而学会作诗。紧接着是吟诵的文字含量,想要懂得吟诵首先要懂音韵学,诗和古文都要从声音证入,“不知声音,总为门外汉耳”。随后是吟诵的意象及深层文化含义,吟诵可以让读者透过意象理解原意,吟诵是儒家的修身方法之一,也是中国精神的承载方式,陈广林教授还给同学们现场展示了吟诵的优美旋律,现场掌声不断。老师还给同学们讲述了吟诵的五个规则,这些只有深入了解国学之美才能深有体会。最后老师与同学们互动,同学们都非常踊跃,会场气氛热情高涨。最后老师与同学们合影留念,留下美,创造美。

本次独秀大讲坛的成功举办受到了广大师生的高度关注。国学之美——浅谈中华传统吟诵不仅让同学们懂得了什么是吟诵,了解了古人的学习方式,更加了解到本国的传统文化是那么的博大精深,渊远流长,同时也让体育学院学子学到了古代文化的韵味,增强我院的学风效果,提高自身的行为素养。


讲座现场


合影留念

联系我们
电话:0773-5845941
邮箱:gxnutyxyd@126.com
邮编:541006
地址:广西桂林市雁山镇雁中路1号
信访举报
来信请寄:广西桂林市雁山区雁中路1号体育与健康学院纪委
邮政邮编:541006
来访请到:广西师范大学雁山校区体育与健康学院314办公室
举报电话:0773-3697336
举报邮箱:tyyjkxyjljcwyh@163.com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20 广西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 桂ICP备05000954号-1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